2020总结 -- 稳中求进

Posted by 甘家城 on 2021-02-26 Viewed times

前言

这个总结会迟到但不会缺席。放个音乐会更配哦~

2020年已很快过去,今年过的格外稳
外部环境有一部分原因,疫情/公司/生活让我感受到一丝压抑;
内部因素也导致有些懒懒的,内心毫无波澜、保持最低期望。
但稳也能学到很多,积累很多,等待质变。

以下主题不分先后轻重。

工作

今年还是在大搜车的一年,年初在家工作了一个月才来到公司,

当时还信心满满,虽然一些团队的资深大佬都纷纷跳槽。

然后就经历了三次团队和领导的更换,感觉好起来了就换一拨,可能没碰上好运气,
个人认为这个也是一直很难有职场稳步提升的一个致命点。

今年以来一直先是做了一段时间数据平台项目,后面又转到做数据BI项目,从零开始的BI项目足够做很长时间。

由于在数据中心呆了一段时间,各个项目都有交互。
对新项目,对整体数据流程等都比较清楚,所以干起来也不是特别费脑力。

新项目或者新版本基本可以独立hold住,包括后续还可以探讨一些技术上的方案和给一些建议。

但环境使然,技术这边比较难以做出成绩。

上半年心内还挺急的,希望能做出些成绩蹭上一波薪资和等级的上升,但年中并没有想象中的回报,
所以有了一波打击,回想当时的内心还是挺不甘心的,也是有了换工作的想法。

年中那会儿算起来也才正式工作一年,项目接触还不够多,java也就学了半年,所以碰了几次壁,印象中找到了上海的一家和杭州的几家小公司。

又是一些打击让我放弃,这次是跳槽工资都达不到我内心的希望,感觉是30%以内就别跳槽了,还不如在继续干一段时间。

后面在九十月份也陆续找了一些小公司,当时的想法是碰上好的就去了,碰不上也继续在这儿做下去。
保持一种面试的压迫感,随时准备一些面试基础知识与问题。

年底了当时也是在稍微投一些简历,之前有一个同事去了阿里生态,所以也是留了点印象。
后面收到了那家公司的电话面试,就让自己在挑战一把,在杭州去阿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生活

今年由于疫情,没有远行。
租房一直挺合适的,也没有更换这个翡翠城小房间。

只在杭州内和朋友稍微走了走。

卖葡萄也是生活一部分了,今年公司人流动大,生意就不行了,只卖了两拨,百多箱的样子。

这个事情一般自己尽力就好,做生意的脑袋并不特别发达。

平淡的生活也需要挑战,今年日常增加羽毛球的运动,进行了虐人的徒步挑战,
第一次参加了半程马拉松,第一次进行了滑雪。

羽毛球主要是公司组织的,也是一星期一次基本不落下,同时也认识一些朋友
虽然球技基本也稳定在一般水平

徒步则比较偶然,碰上了喜欢徒步的朋友,就约着一起去,穿越了七尖,
准备好了装备,走了两天,翻山越岭也是比较艰险的一次体验。

马拉松是我酝酿了很久的,老早以前也想去参加下。
杭马报名但没抽签上,就参加了梦想小镇的马拉松,也是比较近。
今年一直以来都有在小区跑步的习惯,一般跑个几公里锻炼。
参加过程比较顺利,单人跑完了全程20多公里。

滑雪是也是一些朋友拉着一起去了,想想好像都是有朋友组织,交一群朋友还是挺重要的。
滑的是双板,摔了几跤也是会滑小的直道下坡了。

最好的生活是平平淡淡。

技术

今年总体还是在Java和后端上做耕耘,副业是写chrome插件,改进博客。

19年转Java的选择在现在看来也是没有错的,确实多了更多机会,(其实也没什么选择余地,都是一步步走过来)
环境使然与人的主观能动性共同作用😆

年初还希望在大数据上有所建树,但可能环境因素吧,并不都往想的方向发展,还没开始就结束了的那种。

再后来调整了思路,也默默把自己简历写成了Java开发。

在这个行业这个职位,总是得逼着自己学习,不然也跟不上脚步。
只要工作中使了劲,基本在工作项目中学到的也足够自己喝一壶

另外在业余时间或项目间隙也总得弄点东西写,规划自己的产品。

我选择的是chrome插件,这个在前几年也尝试过,但也只是简单的demo。

然后也是一些突发奇想,把老的demo拿出来好好的改造了一下,成为了现在的web robot

断断续续写了大半年,也算是一个不少功能的插件,在一定场景下可以发挥特别的作用,已有51个star。

后续想要的话还可以继续改进这个插件

另外有兴趣会开辟小程序、小游戏等的轻量开发。

博客也是一直在维护,一方面是写文章记录,另一方面是优化展示,
发觉更多元素,改进原有博客主题,引入新的技术实现等。

今年博客完成了26篇,大致有3.5万字。前面hive/hadoop多些,后面插件的多些。
截至2021.02已有9476访问量,5318访问人次

github也有128 contributions in 2020,同时多个50多个star,主要为插件的。

情感

这个主题比较悲伤🙄。

希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今年来说,重点心思没有放在找女朋友这件事上,

个人还是比较在意一段感情的,所以不会轻易开始,更不希望轻易结束。(内心也是有点害怕和抗拒的)

可能我希望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但这个目前来说有点无法做到这样。

认识的人也不是特别的多,说得上话的也没几个。

还有目前也不算在杭州扎稳脚跟,还是一个漂流瓶。

家庭伴随着亲情,我个人看来也是需要好好打理的。

自己这个年纪了,也是有下一辈的人了,奶奶辈、父母辈也都老了,处于四世同堂的第二级。

也不想他们老来担负特别大的压力,独立自主这个想法到是一直伴随着我,
由此而在大城市打拼。

辛苦了半辈子,家里人的身体也不是特别好,去年、今年以来也特别突出。

貌似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只能多检查检查,或者考虑保险这种。

家在余姚比较近,不过现在也大概节日回去下或者周末空了回去下。

频率不高但也常常能见,也是挺舒服的一个状态。

家的一些原因还促使我早点买车,家里也在农村交通不好,买车可以回家方便,先看着,可能是一个下面的规划。

理财

理财是一个长久在干的事情,都快算是第二收入了,当然正负不一定。

今年算是行情不错的一年,大家都有得赚,我也是赶上了几波,投的钱来说赚的也是20多个点

年初还是空仓,赶上了节后的大跌买入,后来就一直赚的不错。

在年中已经投入比较多了,也赶上了一波6-7月的行情,当时天天大涨也是没见过这阵仗,逐步卖一点,留下了收益。

后面下半年就是起起伏伏,没什么盈亏。

更新了我的理财篇也是记录了今年以来的买卖交易。

原先主要是大盘,一些白酒类,电子类。但都没拿住,早早地抛了。

后来逐步买入了那个半导体类,现在也是半导体大户。

但半导体短期来说还是很难干出成绩的一件事情,虽然国家一直会支持这个产业。

个人的投资目前总结的方法论还不是特别多,很多凭感觉,

但感觉也是基于看了很多文章,新闻,大V等渠道影响下得出的。

后面最好还是有一套实体方法,且不断改进那种,相信慢慢也会有思路。

精神食粮

主要讲讲日常闲时的消磨方式。

手游王者荣耀还是一个在玩的主要游戏,并不特别看重等级,玩起来比较随性。

平常会有一些同事一起开黑玩,也是有输有赢的娱乐局。

电脑端由于是mac电脑近来也都玩的少了,回忆玩过一段时间饥荒,也是比较喜欢生存这类型。

弹钢琴还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自娱自乐项目,虽然弹得并不多也不好,
但偶尔找到自己喜欢的旋律和谱子还是可以一试。

另外B站的视频,一些短的电视剧,动漫(只剩秦时明月了)也在追进,
电影到是不怎么热衷了,保留一份期待吧。
直播到是还每天看一点,主要是游戏直播,当做看以前电视那样看,形看神不看。

书籍实体书今年到是都没怎么看,网文小说、有声小说到是看了一些,
另外就是一些技术书籍了,也是啃了一部分。

规划

有个潜移默化中变化的思想就是准备好好留在杭州打拼了。

刚毕业后的我可能还是一个选择阶段,那时的选择很多,或杭州或宁波甚至上海。
在杭州待了一年,慢慢的转变为了杭州可以的话就在杭州先待几年,别的地有好的也可以考虑。
再然后转变为有长久在杭州的打算。

一个是思想的转变是 也不把搬到其他城市作为一种背井离乡,这也可以是家族的发展,或者你自己成为了根。

另外也是杭州这边也可以有让我留下来的资本和勇气。(有说房价高,但你亦可以有不买房留下来的勇气)

希望能有一次旅游,国内就行,有伴最好,或者和家里人一起。
顺便做回飞机,20多年还没坐过那。
(看上去简单,还得提前个几个月规划好时间地点人物,也不是说走就走的人)

希望能保持一个锻炼,还是以慢跑为主。

下半年在可以摇到号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买个车,没有的话也可以适当考虑电动车或二手车,
虽然目前还是可以但没必要的状态,养车也得一定的费用,但也有时是很有用,顺便当做练练手。

新的一年已经在阿里乌鸫工作,伴随而来的是新的机遇和挑战。
而这次我很稳,相信自己能适应职场的节奏,能顶住技术的更迭,能开拓更广的视野。

最后

2020是我第二个本命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东西和思想还是在悄然发生变化。
继续好好的拥抱自己,拥抱人生。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不得用于商业用途,请遵守 CC BY-NC-SA 4.0协议。

支付宝打赏 微信打赏

赞赏一下